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称劳教改革势在必行

2013年08月06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劳教制度存在的四大问题——法律依据存在问题、有违“罪罚相当”的原则、现有劳教制度中公安机关权力过大,以及被劳教人员获得司法救济比较困难
7月14日上午,唐慧诉湖南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湖南省高级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唐慧胜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霍冰一)8月5日发布的《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3)》(下称《报告》)指出,随着湖南唐慧案任建宇案的曝光和大量报道,劳教制度的存废与变革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施行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到了改革的时候。

   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报告》总结了中国劳教制度存在的四大问题——法律依据存在问题、有违“罪罚相当”的原则、现有劳教制度中公安机关权力过大,以及被劳教人员获得司法救济比较困难。

  法律依据有问题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