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会抚养费收支漏洞百出 学者建议取消

2013年09月23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审计署近日公布的九省市社会抚养费审计揭示的收支乱象,法学家认为,应当客观评估该项收费的利弊;从长远看,中国应取消生育控制,并同时取消社会抚养费
2011年04月19日,山西省太原市,民众坐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举报热线”的宣传板下歇脚。昊彤/CFP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在中国,超生家庭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一直不透明。近日,审计署首次发布9省市45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结果显示,各地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部分地方更违规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指标

  北大法学院教授湛中乐认为,社会抚养费制度已实施十多年,到底效果怎样,不仅公众有权知道,立法机关和决策部门也要认真反思。从长远来看,中国应取消社会抚养费。这不仅因为中国的生育率已经很低,更因为这是对公民生育权的极大限制。

  社会抚养费收支问题多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