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评论】让阳光照进医疗世界

2013年09月27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医不分和医疗保险制度的缺陷,两大结症使得中国的医疗资源配置市场化难以发达,配置机制被严重扭曲,因此又催生种种恶果

  【财新网】(专栏作者 王涌)葛兰素史克公司商业贿赂丑闻揭开了医药公司与医生之间的一片灰色世界,其实,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最近,美国的《医生报酬阳光法案》开始生效,引起广泛关注和期待,法案要求医药公司必须报告它们向医生的支出,并向公众披露。

  如何遏制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美国的医生报酬阳光法案是否可以借鉴?中国医疗系统的结症究竟在哪里?是事关民生的大问题,需要大手笔的改革。

  在遏制医疗腐败的问题上,美国已形成相对成熟的法律制度。它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承担预防功能的《医生报酬阳光法案》,二是具有刑事惩处功能的《反回扣法》(Anti-Kickback Statute),它规定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罪,医生接受贿赂,滥用处方权(prescription),可处最高罚金2.5万美元和5年最高刑期,并终身禁入医疗领域。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