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纪委披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执行情况

2013年10月08日 10:06
中央纪委透露,为了应对履约审议,关于“民事诉讼直接追回腐败资产,国际合作追回腐败资产,腐败资产返还中的分享问题”等8项任务有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面的反腐败国际法律文件,体现了国际社会治理腐败的共同意愿和决心。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公约》的起草、批准、履约。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研究实施《公约》、开展履约审议工作等情况,本网推出“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之四:积极参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工作。

  2000年12月4日,第5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设立特设委员会,起草一份预防和打击腐败的综合性国际法律文件。之后,包括我国在内的107个国家及28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代表,先后进行了7轮谈判,起草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草案。2003年10月31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了《公约》。2003年12月10日,我国政府签署了《公约》。这部《公约》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面的反腐败国际法律文件,是世界各国反腐败经验的总结,体现了国际社会治理腐败的共同意愿和决心,对于促进各国反腐败工作、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