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述评】详解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之谜

2013年11月07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没有新增缴费、财政补贴的假设下,中国基本养老金结余可支付1.5年的养老开支;但事实上,中国每年社保缴费新增两万亿元;专家指出,这个结余并非愈多愈好,巨额结余背后是个人账户空账与财政补贴风险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晓梅 记者 蓝方)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若按目前的支出水平,假定没有新增缴费和财政补贴,2012年中国社会养老基金结余可支付未来一年半的养老金支出。对此,专家们有着不同的解读。

  2013年11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下称《指数报告》),披露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1.5274。该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这属于较为合理的区间。

  所谓基本养老基金结余系数,是当年基金的累计结存余额与当年基金支出的比例。这一指标可用于评估基金的支付风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