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析“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3年11月13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表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全新的概念,与培育公民社会相匹配;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任务就是改革现行维稳体制

  【财新网】(记者 周天)11月12日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表《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公报》在社会建设部分,明确提出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些表述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对此,社会学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对财新记者表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是此次三中全会的一大亮点。

  他指出,以往的中央全会并没有如此鲜明地提及“治理”的概念。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谓是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标。这超越了单纯的经济改革目标,而是包括社会治理和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总体性目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