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七成器官移植资质医院未推行捐献移植

2013年11月29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总共1200多例捐献移植中,“广东、浙江、陕西、湖南、湖北、广西占了较大比例,别的省份基本上都没怎么动,包括北京上海”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中国近年来始终在推动人体器官自愿捐献以彻底取代以往对于死囚器官的依赖。但全国有关医疗机构进展参差不齐。

  11月2日,在杭州举办的2013年中国器官移植大会上,湖北武汉大学肝胆疾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三院副院长兼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叶启发对财新记者介绍说:“我们有60多个器官移植单位都签字表示支持杭州决议,推动器官移植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他指出,这也说明,“按照169家资质单位的总量计算,70%左右的资质单位还没有开展器官移植工作。”

  在上述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呼呼业界签署“杭州决议”以此推动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的完善。决议要求,全体器官移植医务工作者严格遵守《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框架下颁布的政策和措施;所有的器官移植医院必须确保符合医学伦理的器官来源、遵循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的中国三类标准流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