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经济任务粮食安全排第一 首提适度进口

2013年12月14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提出“立足国内”的同时,还提出要“适度进口”,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这显示中央已经看到,国内资源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必须有所选择,在全球化环境下构建粮食安全目标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在明年主要经济任务的第一位,足见中央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不过,在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的同时,中央还提出要“适度进口”,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这显示中央已经看到,国内资源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必须有所选择。在全球化环境下构建粮食安全目标。

这个重点即口粮和谷物。会议提出,要依靠自己保口粮,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今年,依据官方统计,中国粮食已经实现“十连增”,但由于国内需求快速增长以及耕地减少等因素,相关领导并不认为形势可令人放松。习近平多次对粮食安全做出强调。他11月底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便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 要坚持立足国内。

作为人口大国,立足国内解决中国粮食问题为多数三农学者认同。中国曾订立95%的粮食自给率目标。不过,如果按中国口径将大豆计算在内,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不足90%。但若按国际统计口径,中国的粮食自给率仍在很高水平。2012年,小麦、大米、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都在97%以上。其中,国内外价差是谷物进口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一些学者也对中国过于强调粮食自给率、追求粮食增产表达了质疑,认为这给生态、给财政都带来巨大压力。今后应该加大利用国外资源,同时,“保什么、放什么”,要有所选择。

根据国研中心近期一项粮食安全课题的调查,2013年农民工人均粮食需求比农村居民高出119.14公斤,比城镇居民高出逾51公斤。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城镇人口3亿左右。而以2010年为例,中国进口大豆和食用植物油等于在国外使用了7.6亿亩播种面积,相当于当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32%。

保口粮是许多学者的建议。国研中心副主任韩俊即认为,中国可以对口粮和粮食总体自给率订立不同的目标。核心目标应是口粮安全,大米和小麦自给率基本达到100%。谷物安全可作为基本目标,谷物自给率在正常年份保持在90%以上,在非正常年份可以降低3-5个百分点。总体目标则是,长期使中国粮食总体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