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浙粤冀鄂部署新土改 集体股改成焦点

2014年02月18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浙江将在两年完成全省村庄的集体股份化改造;河北省则鼓励进城农户退出承包权;专家表示,集体股改、农户退出均须基于自愿,不宜强推

  【财新网】(记者 周天)近日,浙江、河北、湖北等省相继出台省级农村改革文件,试水土地制度改革。近日闭幕的2014年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确权,实现农地承包权、宅基地用益物权和集体资产股份权“三权到人”,进城落户农民可实现“权随人走、带权进城”。

  与此同时,浙江省委还明确了农地确权和集体资产股改的“时间表”,即两年内实现全省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同时,在两年内将,把目前覆盖全省30%村庄的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造提升到全覆盖。

  集体资产股份到人 带股进城

  产权明晰是产权交易的基础。近日全文公布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河北省《意见》)提出,2014年,该省将全力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同时,启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