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新土改】周天勇:城乡土地应同权同价

2014年02月25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村土地特别是闲置宅基地能否直接入市是土地平等入市的试金石”

  【财新网】(记者 汪苏)打破政府供地垄断已是改革共识。不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中国土地和住宅体制改革方案》中表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理解可能会出现的分歧是——是进行较为彻底的改革,形成一个由市场决定的土地及房屋资源配置市场;还是修补性的改革,形成一个仍由政府主导的,甚至是政府决定的土地及房屋资源配置市场。

  周天勇表示,现在的一个担忧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有可能变成将可以进入建设用地市场的农村集体土地,由政府国土部门集中起来,仍行政垄断招拍挂出让。虽然名义上“统一了”,但实质还是一个政府主导和操纵的寡头垄断市场。这并不符合三中全会提出“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精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争议新土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