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政部:惩治弃婴与试点弃婴岛不矛盾

2014年03月20日 09:53
民政部福慈司司长詹成付称,虽然弃婴行为是违法的,但被遗弃的婴儿却是无辜的。弃婴岛的设立就是救助无辜婴儿的尝试,与打击弃婴行为并行不悖,也不存在纵容弃婴行为的意图

  自从2011年6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试点建立我国第一个弃婴安全岛以来,围绕弃婴岛的争议不断。3月16日,广州宣布暂停弃婴岛试点,进一步引发社会上关于弃婴岛何去何从的争论。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社会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

  宽容看待弃婴岛试点

  问:如何看待广州宣布暂停弃婴岛试点?

  答: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10个省区市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总体来看,弃婴岛的设立是利大于弊的,改善了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提高了弃婴存活率,实现了“生命至上、儿童利益优先”的设立初衷。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