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面弃婴问题 中国将推婴儿安全岛

2013年12月06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婴儿安全岛”体现了“儿童利益优先”的重要理念,是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认为该措施将鼓励弃婴行为的担心是多余的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12月3日,寒冬的清晨,北京市通州区一个初生男婴被遗弃在垃圾堆里,全身赤裸,脐带残留。他曾哭喊挣扎,被路人围观,却没得到及时的救助,最终死亡。以后,类似的弃婴有望被送至“婴儿安全岛”,及时得到国家的救助。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12月5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称,对于设立婴儿安全岛,民政部和有关部门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社会组织的代表进行了认真反复的论证,形成了共识,专家学者们建议在全国推广。

  “婴儿安全岛”是为弃婴专设的临时室内庇护场所。国内已有的“婴儿安全岛”一般设置在福利院的门口。该场所有空调,配备保温箱、婴儿床及婴儿用品,延时报警铃。弃婴者将孩子放入安全岛后,按动报警按钮,3分钟后报警器会自动报警。听到报警后,工作人员会赶到,并且将孩子送入更安全的区域,同时启动收养程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