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土地兼并说”需要再探讨

2014年03月27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私有制和土地交易并不直接导致土地兼并、政权更迭,如何使用国家权力才是本质原因

  【财新网】(记者 汪苏)在对中国历史解读中,一个根深蒂固的说法是,中国历史上周期性的社会危机就是因为私有制下土地兼并,小农被吞噬,引起地主和农民之间的冲突,最后导致农民战争,王朝灭亡。这也是现今许多高层官员对农村土地交易持谨慎态度的原因。不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认为,这种说法需要再探讨。

  周其仁3月26日在北京大学一个关于农地产权与市场的讲座上表示,要在二维视角下观察中国历史上的土地兼并。一是产权是公有还是私有,有没有市场交易;二是国家权力有没有关进笼子。

  他以文革中被塑造成旧社会地主阶级压迫平民阶级典型代表的四川大邑大地主刘文彩为例。刘文彩非含金汤匙出身,土地是后期花银子买来。但是银子怎么来的?是靠成为四川最大军阀的弟弟的势力,专营盐业等交易,并依靠枪杆子的力量。在买卖土地中,有时也存在靠枪杆子强买,这不是法治下的市场交易。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