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棉花目标价格公布 专家激辩执行风险

2014年04月12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棉花目标价公布,每吨比2013年临时收储价降600元;农口官员和专家担心,目标价格补贴可能导致农产品价格下行风险,建议全面科学测算,完善配套措施

  【财新网】(记者 石睿)4月初,发改委公布了新疆棉花的目标价格。这意味着,始于2014年的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正式启动。但是,当前补贴的实施细则并不明确,如何测算补贴额度,如何确保农民收入不降低,配套措施怎么定,都存有不确定性,亟待解决。

  4月11日,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2014)》发布会上,来自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农业部的相关官员和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专家对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的执行风险表示疑虑,并有深入讨论。

  2014年初,中国决定改革实行10年的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制度,试行“目标价格补贴制度”。此后,新疆的棉花、东北及内蒙古的大豆被纳入首批试点范围。这是中国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新措施。4月5日,发改委公布了2014年棉花的目标价格:每吨19800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