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责险亏损 卫计委保监会促医强险立法

2014年05月05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医强险是强制性的医疗执业责任险。目前中国各地医责险推行并不顺畅,2013年全国医责险收入共15.7亿,已决赔偿约10亿,未决赔偿约7亿,总体是亏损的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任波)国家保监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保监会正与卫计委积极推动“医强险”立法。

  2014年1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推进医疗事故强制责任险,医院或医生必须购买,以加大对医疗事故受害者的赔偿力度,缓解医患矛盾。保监会财险部门相关工作人员5月4日向财新记者透露,目前保监会正配合卫计委“积极地与立法部门沟通,争取能将医强险纳入相应的法律法规中”。

  医强险是强制性的医疗执业责任险,常被比作为医界的“交强险”。由医院为医生投保,一旦医疗服务当中出现医疗事故或者医疗意外等状况,患者有望通过保险理赔程序厘清责任、获得赔偿。卫生部门希望藉此避免医闹尴尬。从险种设计来看,则更像此前试点推行的医责险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