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外代购抗癌药为何屡禁不绝?

2014年06月20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缺乏的海外抗癌药主要集中在治疗白血病、肺癌、乳腺癌和黑色素瘤等方面。受制于审批难和高关税、多层加价影响,中国进口药物价格较高,加之国内往往又有限价等管制,激励了地下渠道的扩展

  【财新网】(记者 李妍)国家食药总局曾多次发文,提示消费者不要通过网络购买海外代购抗癌药,但代购风潮仍屡禁不绝,问题出在哪儿?

  6月11日,国家食药总局再次发文,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海外代购药品,以免上当受骗,威胁生命健康。文件还指出,抗癌药均为处方药,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互联网禁止销售处方药。

  但癌症患者马先生对财新记者表示,“药就是命,国内没有,或者国内太贵,自然就会有一些不法渠道。”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癌症患者生存率较低,除了筛查发现期较晚,医疗水平较为落后,硬件设施不足外,缺乏足够有效、经济的药物也是其中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