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东全省五年内实现企业工会普选产生

2014年07月03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已实行直选的工会仅占全省基层工会组织的2%;广东省总工会发言人冯建华表示,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全省企业工会普遍民主选举产生

  【财新网】(记者 周天)在珠三角地区,产业工人数以千万计,劳资冲突事件频发,工会扮演的角色日渐突出。近期,广东将出台《广东省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试点企业工会民主选举,并计划用五年实现全省企业工会普选产生,工会改革有望实现突破。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冯建华在该省总工会举行的通气会上介绍,《实施办法》要求各基层工会必须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工会主席及工会委员。

  在中国,基层工会多被企业控制,无法代表工人的权益。工人代表往往在维权时由工人民主推选产生,维权结束后,工人代表往往会被企业“秋后算账”,遭到开除。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