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月饼、白手套和《周永康的红与黑》

记者 黄凯茜
2014年08月01日 07:48
小分队依靠日拱一卒的坚持和隐忍,在没有形状、看不到头的迷雾中步步摸爬折行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去年七月,当于宁神秘兮兮地跟我说,让我查一查传闻中周永康及其亲属倒卖的陕北油田区块时,我怎能想到,后来的故事竟会如此展开,而且最后还真能找到了其中的几个。

  宁夏的中秋

  到了2013年8月底,指向愈趋明显的反腐调查开始在中石油内外部引燃,摧枯拉朽之势骤然席卷。

  2013年9月1日下午三点一刻,带着轻微的兴奋、希冀和浓烈的焦躁之感,我在从北京开往西安的列车上,开始了一段过程和结果都未可知的旅途。那个时候,还只是我毕业后在财新正式入职的第三个月,因实习和见习期间开始摸索着做石油领域的商业报道,甫一出事,我便被征调至临时组建的打虎小分队。除了我是彻头彻尾的新手之外,高昱老师、于宁姐、端端姐、略胖老师都是多年时政商业调查报道的顶尖好手,海涛、和岩、洁琪更是以细致独到的采访在法治报道领域大有建树。如此重任降临的那一刻,我浑身神经末梢都在颤抖,生怕拖了后腿。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