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劳工界呼吁将安全生产监督权交给工人

2014年08月04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毅介绍说:在荷兰,企业的安全委员会是由工人代表、资方代表和管理者三方组成,主任由工人一方出任。中国尚无这样的制度设计

  【财新网】(记者 王婧)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已造成71人死亡、186人受伤,引发劳工学者的高度关注。他们联名撰写一份公开信,呼吁要将安全生产监督权交给工人。

  公开信整合了媒体已经披露的种种侵犯工人权益的事实,例如:该厂安全生产存在严重漏洞,车间的通风装置和集尘设备没有按规定及时清理,车间未有防爆防静电设备和粉尘浓度监测预警装置;工厂每周只给工人发一次口罩和手套,工人长期暴露在高浓度粉尘作业环境,造成大面积尘肺病,工人的职业健康保护权被严重侵害;该厂每天工作时间为14-15小时,无双休日,每月休息1天至2天,已大大超过劳动法规定的工作时间的极限。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