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访诺奖得主莫泽夫妇:中国近年科研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10月08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他们的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资料图:梅-布里特·莫泽(May-Britt Moser)、爱德华·莫泽(Edvard I. Moser)夫妇。 CFP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得奖者中,来自挪威的梅-布里特·莫泽(May-Britt Moser)、爱德华·莫泽(Edvard I. Moser)夫妇格外受到瞩目。

  莫泽夫妇都是挪威科技大学卡弗里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的教授和创始者,并共同从事着前沿研究。在获得另一半诺贝尔奖的约翰·奥基夫发现“位置细胞”后,2005年,莫泽夫妇发现了大脑定位系统的另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识别出“网格细胞”和大脑如何在网格细胞的帮助下确定地点和进行定位。这个发现在9年之后为他们戴上诺贝尔奖的桂冠。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