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豚获一级保护待遇 正式升级仍需时日

2014年10月24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网
时值国际淡水豚日,农业部发文要求,对“极度濒危”的长江江豚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准保护;但江豚要从法律上正式升格为一级保护动物还需要等待
2012年3月8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在位于鄱阳湖口的九江钢厂第四码头附近,发现一头已经死亡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 曹诚平/CFP

  【财新网】(记者 周天)“往日经常能看到江猪,有一次我还看到它跟在船的后面露出头来喷水,现在就看不到这种景象了。”一位来自长江下游沿岸城市安庆市的市民,不无遗憾地向财新记者讲述了多年前的见闻。他口中的江猪正是长江江豚,这个曾是安庆江边常见的物种目前已“极度濒危”,数量不足千头。

  长江江豚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亚种,今天(10月24日)则是国际淡水豚日,长江江豚保护的主管部门——农业部近期公布了一份文件,明确“长江江豚按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要求,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