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黑龙江取消农业与非农户籍划分

2014年11月13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取消农业与非农户籍性质划分的省份已接近半数。专家则表示,消除城乡之间与户籍捆绑的公共服务的落差更显重要
资料图:户口本。 常中正/CFP

  【财新网】(记者 周天)2014年是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破冰年,人口大省河南省的户改近日也取得突破。

  11月4日,河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时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此外,在这份《意见》的基本原则中也规定,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得采取强迫做法办理落户,并以“存量优先、有序引导”的方式,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人员的落户问题,再“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预期和选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