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坚决反对计生与户籍挂钩

2014年06月11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卫计委始终坚持,要按照户口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初生婴儿予以落户;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指导地方纠正将出生婴儿或儿童落户与计划生育挂钩的不当做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蓝方)单独二胎生育政策放开后,各地公众对于计生政策的种种不合理现象提出更多改革诉求。反对计生与福利挂钩即为其中之一。6月10日,卫计委独家回应财新记者称,坚决反对任何将出生婴儿落户与其父母是否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挂钩的做法;卫计委始终坚持,要按照户口管理的有关规定,对出生婴儿予以落户。

  卫计委表示,早在1988年,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出生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任何地方都不得自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法规,对未办理独生子女证、没施行节育手术、超计划生育婴儿的人,以及早婚、非婚生育婴儿的人,应当给予批评教育直至进行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但对婴儿都应当给予落户”。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也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违反法律规定限制公民权利、增加公民义务;不得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婴儿落户。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