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奶业告急 农产品国际化中国准备好了吗

2015年01月10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乳业基本完全开放,成为在真正意义上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竞争和国际市场变化的农产品行业。近年,国际国内农产品价差问题突出,引发进口大增。专家详解奶业承压始末和应对策略
近日,河北奶农因鲜奶收购价格不断下跌将鲜奶倒掉。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鲜奶收购价格一路下跌,而与此同时,饲料售价居高不下,养殖成本上升,奶牛成了烫手的山芋。另外,奶企鲜奶用量减少,奶农不得不将卖不掉的鲜奶倒掉,甚至把刚刚怀孕的奶牛卖掉。

  【财新网】(记者 汪苏)随着中国逐渐融入国际市场,国际农产品成本、供需和价格波动对中国影响越来越大。近年,国际国内农产品价差问题突出,引发进口大增,棉花、食糖等市场受到严重冲击。这一次,则是奶业,多地奶农“倒奶”事件引发全国性关注。

  这和低价进口奶源的冲击直接相关。“不是因为我们需要那么多,而是国外太便宜。”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告诉财新记者。

  相对于粮食、棉花等农产品的配额制以及配额外高关税保护,原奶以及奶粉等乳品,市场基本开放。新西兰是中国最主要的乳品进口国家,中新之间2008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逐年提高开放度,原乳和奶粉2013年以后基本实行5%以下的低关税,甚至相当多品种是零关税,进口数量超过一定额度后才启用最惠国关税税率。2014年,中澳又签订了自贸协定。这使得中国乳业已经和国际市场越来越成为一个整体,乳业也成为在真正意义上直接面对国际市场竞争和国际市场变化的农产品行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