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每周医事 > 正文

【医事周谈】医改样板“安徽模式”破产了吗?

2015年02月17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先是调整基药制度,后是取消收支两条线,“最彻底医改样本”安徽模式已在一次次的政策调整中被消解殆尽

  【财新网】(记者 周天)安徽模式长期以来被视为医改样板在全国范围内被推广和效仿,如今却千疮百孔,违反经济规律的改革终难成功。

  安徽模式的逻辑是:药品通过省级招标“双信封制度”选择质优价低者;地方财政补贴药品“零差价”后的利润损失;以“收支两条线”方式管理,并以绩效考评取代以往“与处方挂钩”的工资分配模式。最终目标是从降药价切入建立新机制,彻底取代“以药养医”模式,最终破解“看病贵”难题。

  其中,基层医改一直被视为安徽医改的品牌。然而,近年来,多位学者和安徽省的基层医务人员均表达了对该模式的不满,认为许多地方都出现了过度削弱医疗的倾向,损伤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使得基层医疗资源的配置更加扭曲,乡镇卫生院甚至只能依靠公共卫生专项的资金维持,村卫生室更是成为摆设。药品匮乏,许多常见病、多发病都无法医治,“强基层”成为空话。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