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稻葵:腐败分子是经济增长癌细胞 反腐提高免疫力

2015年03月08日 09:27
腐败是经济增长的“癌症”,反腐正在消灭“癌细胞”,还要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免疫力”,强壮“好细胞”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7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说,腐败是经济增长的“癌症”,反腐正在消灭“癌细胞”,还要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免疫力”,强壮“好细胞”。

  李稻葵说,从政府层面看,反腐对于经济发展第一大好处,是让政府的政策真正能够落地。比如经济适用房,如果有腐败,它的受益者可能是中高收入阶层,甚至拿来去出租,这个政策就没有惠及到真正需要的百姓,影响了政策执行的效率。

  他说,反腐对于企业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相当多的零售部门,都面临采购部门会跟别人蹿通的问题,他们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中间收取回扣。比如一个项目要上马,过去要拿钱去打点,不仅抬高了建设成本,还让企业家把本可以花在研发产品、改进设计、增加质量等方面的精力,花在喝酒、请客、送礼上,影响企业投资和运营的效率。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