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反水货客”探源

2015年03月13日 20:1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以来,香港社会运动参与者低龄化趋势明显。他们在立法会没有议席,在主流媒体缺乏成熟舆论阵地,游击式的街头运动是其首选政治舞台。“自由行”成为其泄愤沙袋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杨刚 实习记者 王一苇)2015年3月以来,香港新界发生多起“反水货客”示威活动。核心成员多数是“学生哥”模样的年轻人。

  水货是通过私人渠道从香港携带进入内地进行售卖的商品,有走私嫌疑。示威者不是海关工作人员,他们判断水货多靠目测。

  这些人在大型购物中心围攻内地旅客,见到拖着箱子的行人就实施阻拦,勒令对方打开箱子接受检查。一些本地路人加入示威,数次和警方发生冲突。

  一段广泛传播于互联网的视频显示出示威者的鲁莽形象。他们认定一对拖着箱子的母女从事水货生意,背着书包、带着口罩的男生对女子谩骂指责。小女孩受到惊吓,痛哭流涕。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