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孙宪忠:编纂民法典须解决三大问题

2015年04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民法典具有裁判性,不是教科书,不需民众都看懂;编纂民法典必须坚持科学化、体系化,体现技术性;应协调民法典与民法群体、民法典总则与分则的逻辑关系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编纂民法典应坚持科学化、体系化,民法典是裁判规范,不应将政治性口号纳入总则。”4月19日,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组织的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课题组负责人孙宪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永军教授等学者均发表上述观点。

  日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编纂民法典工作已全面启动。财新记者获悉,中办、国办已下发《中央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措施的分工方案》,明确编纂民法典的牵头单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参加单位分别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科院、中国法学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