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社部:二季度劳动力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

2015年07月22日 11:34
劳动力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下降;但与上季度相比,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增长
教育,尤其是中学阶段的教育,被认为是促进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中等收入转型到高等收入的大部分国家,经济发展恰与中学高入学率一致,但中国则不然,尤其在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完成中学教育的人数比例很低,只有不到40%学生上了高中。在城市,这个比率是90%。对于辍学者来说,以他们目前的知识素养,一旦中国进入一个水平更高、工资和对劳动者的要求也更高的发展阶段,他们在就业市场必然缺乏竞争力。而学习成绩不好、年龄较大、家庭条件差等因素成了中国农村初中生辍学的主要原因。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101个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本季度市场供求状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劳动力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下降;但与上季度相比,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增长。

  从供求对比看,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560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528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06,比去年同期和上季度分别下降了0.05和0.06,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