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生态体制改革方案出台 将设统管自然资源新机构

2015年09月23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按照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开,和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未来将组建机构,负责对全民所有的矿藏、水流、森林、山岭、海域等各类自然资源统一行使所有权,并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出让

  【财新网】(记者 汪苏)9月21日,官方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正式出炉。这意味着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的政策设计,有了具体的改革框架。

  为落实统一管理、统一监管等目标,现行自然资源由多头管理、部门林立的局面必须改变,“大部制”改革或将再启。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