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政法委官员:员额制改革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2015年12月03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员额制试点具体改革方式各不相同,与会者建议“以案定额”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也是理论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12月3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在由中央司改办会同“两高”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上表示,实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以来,“办案一线实际力量明显增强,案多人少矛盾逐步缓解。”

  姜伟在介绍司法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时表示,员额制改革后,各地法官、检察官员额均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以内,并留有余地。尽管进入员额的法官、检察官少了,但由于法院、检察院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一线实际办案人数只增不减,法官、检察官与辅助人员的配比更加合理,法官、检察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案多人少矛盾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