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从孢粉判断铜器时代结束的原因

2015年12月11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所有开花的植物都会产生很难被破坏的孢粉,利用保存在沼泽和湖相沉积中的孢粉化石,分析当时植物的类型,就可以构建古代气候的时间序列

  文|于达维

  抗癌神药灵芝孢子粉的神话,虽然经过好多好多轮的辟谣,仍然会有人相信。但是小小的孢粉用来还原古代气候,效果却非常明显。2013年,以色列的科学家就利用孢粉结合精确测年方法,解决了欧洲历史上一个著名的悬案。但是就在前几天,他们的说法又受到了一点挑战,但方法还是同样的方法。

  这桩悬案就是在3000多年前,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铜器时代的整个世界毁灭了。赫梯帝国、法老王的埃及帝国、希腊的迈锡尼文化、塞浦路斯岛上的炼铜王国、叙利亚海岸的贸易大城乌加里特,以及处于埃及霸权下的迦南,都在一段时间内全部消失了,这些地区继而被铁器时代的王国取代,如以色列和犹大王国。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