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处安放的化学实验室?“知识分子”读者群首场在线访谈实录

2015年12月19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遇难者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类似的悲剧该如何避免?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应如何保障?

  整理 | 王国磊、彭雯、张林峰

  引子

  2015年12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一名80后孟姓博士后实验人员不幸遇难。据多家媒体报道,遇难者来自安徽萧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事故发生前晚还与同学一起看球赛。引发爆炸的危险品可能为叔丁基锂。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遇难者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类似的悲剧该如何避免?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应如何保障?

  一项对2001年至2013年中国100起典型实验室事故的研究表明,火灾和爆炸是实验室事故的主要类型,实验室中的危险化学品、仪器设备和压力容器是引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主要危险因素,仪器设备、试剂使用环境是事故发生的主要环节,违反操作规程或操作不当、疏忽大意以及电线短路、老化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