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双南:与想推翻量子力学的少年对话

2016年01月13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民科”非常热爱科学,没有牢固地掌握基础科学知识,也没有经受科学训练,却试图解决科学的重大问题,大多是试图推翻相对论或者量子力学,因为这两个理论非常不“直观”而且违反“哲学”

  文 | 张双南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昨天通过微信和一个中学生有一段对话。这个孩子显然非常优秀,而且彬彬有礼,但是由于还不知道科学研究是怎么一回事,以为自己找到了物理学的一个大漏洞,试图马上推翻量子力学,沉浸在里面不可自拔。这种情况我以前其实见到的很多,但是都是成年人、所谓的“民科”,没想到中学生也会这样,这样下去真的会毁了这个孩子。

  我于是比较耐心地和孩子做了一番对话,从孩子本人和家长的反应,看来有一点效果。我觉得这个对话对其他的孩子可能也有帮助,于是征得了家长的同意,把对话稍微整理了一下,发出来给其他孩子和父母参考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