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津港爆炸过程还原:硝化棉自燃引发连环爆炸

2016年02月06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没有野蛮装卸,硝化棉的包装就不会破损,自燃就不会发生;如果没有密集地堆放如此多的危险品,自燃就不会引起爆炸;如果没有天津港区安监部门的层层放行,无危险品储运资质的企业就不会在这里出现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真相来的有点晚,但终究不会缺席,在猴年春节到来之前公布的天津港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终于给了165名遇难者,8名失踪者,798名伤员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个事故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没能避免。

  首先调查组通过对现场人员的问询,现场视频的分析,排除了人为破坏、雷击因素和电路或车辆起火的可能性。而后通过调取天津海关H2010通关管理系统数据,查明事发当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运抵区储存的危险货物共72种。

  通过对这些货物物质进行理化性质分析、燃烧特征分析,再比对当时的视频,调查组将最初的起火原因归结到运抵区内的33吨硝化棉及硝基漆片上,认定最初着火物质为硝化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亚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