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科院院士谢家麟逝世 91岁时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6年02月21日 10:55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谢家麟,因病于20日8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资料图:谢家麟

  据新华社2月20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谢家麟,因病于20日8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谢家麟1920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51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1955年,他在美国芝加哥医学中心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以高能电子治疗深度肿瘤的加速器,开拓了高能电子束治癌的全新领域。1955年,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国。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