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区大门将打开 公益私权怎平衡

2016年02月22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学者认为,政府若要把住宅小区的部分道路和环境对外开放,需和业主协商方得为之,并给予业主一定补偿。也有意见指出,如果只开放住宅小区,不开放单位大院,显然不合理,“不能只对老百姓发威”
未来新建成的住宅小区,原则上也不会再建成过往常见的封闭式格局,社区内部道路,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 实习记者 李佳蔚)未来在中国,城市人的出行或将不用再绕远路,而可以直接从一些原本封闭的住宅小区中穿行而过。此外,未来新建成的住宅小区,原则上也不会再建成过往常见的封闭式格局,社区内部道路,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样的变化,主要的考量是为了缓解城市中的交通压力,增加道路路网密度,促进城市内交通动线的“微循环”,疏导目前主要由主干道、中干道承担的车流。但是,以一份中央文件作出如此重大决定,未来相关的行政推进措施是否会与既有的物权、建筑等法规相扞格?在此新方针下,促进交通顺畅、融合小区板块与城市整体发展的公共利益,如何与业主们的私权达成平衡?对此,学界和公众看法不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