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二局点评:AlphaGo竟能参悟围棋美学?

2016年03月11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AlphaGo下得很漂亮、有美感,这本是人类引以骄傲的地方,但 AlphaGo会,而且敢

  文 | 江铸久 等

  机器再下一城,赢得赛点。举世瞩目的人机脑战第二局,又在一片惊叹声中结束。

  赛后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已经不假沮丧。站在他身边的是DeepMind的团队代表Demis Hassabis,一脸严肃,或许就连他都不曾想到过这个2:0的局面。

  “昨天我很吃惊。可今天用‘吃惊’已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 李世石笑得尴尬,“我非常无语。我不得不说,如果回头看这比赛的话,我承认,输掉很明显。比赛一开始,我就没有任何一刻占有优势。昨天比赛时,我能感觉到AlphaGo下了几步臭棋。但是今天它下得近乎完美。它下的每一步,我都没有觉得不合理。”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