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实的雨人:何来超强记忆力?

2016年03月28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具有超乎寻常学习能力的人已经存在,这就是“学者症候群”(Savant Syndrome)患者。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存在认知障碍,但他/她们在某一方面却表现出惊人天赋

  文 | 陈慧乾

  “我1951年11月11日出生于盐湖城,人们认为我不会活过14岁,可是我现在54岁了,而且还是个名人。”金·皮克(Kim Peek)微微仰着头对着镜头说道,像小学生被老师抽查背诵一样,说完便露出调皮的微笑。

  “莎士比亚葬于哪里?” 镜头方向传来一个声音。

  “在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金·皮克收起微笑,补充道:“我们…我们…曾经…经过…”此时,他眼睛盯着一处,像是在观察地图,接着说道:“我们在牛津的时候,曾经从这个地方下方经过。”皮克的描述更像是在还原一张伦敦地图。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