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人造雨”“人造风”难驱雾霾

2014年04月08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气象专家张小曳认为,“气象条件对雾-霾的形成影响甚大”,但通过“人造雨”、“人造风”驱霾,目前还很难实现
2月26日, 北京,空气污染。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石睿)雾和霾的成因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气象专家表示,气象条件对于雾-霾的持续性、以及空间的连片现象都有很大影响。但是,就目前而言,寄望于“人造雨”、“人造风”等人工干预手段驱除雾霾,并不现实,甚至还会使雾霾加剧。

  近日,在科学普及网站——果壳网举办的拨开“十面霾伏”科普活动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表示,“气象条件对雾-霾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影响”。今年2月底持续7天的重度污染天气,就是一定气象条件导致雾-霾加重,并最终导致空气污染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