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数据不开放分享,中国就要落后

2016年04月05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大学的研究者们向气象部门申请获得气象数据时却被告知需要付费20多万元,几周后,他们发现美国气象研究机构的网站上有北京南郊观象台每半小时的气象数据,免费!

  文 | 陈松蹊

  三月初在一雾霾弥漫京城之日,突生一分析环境数据的想法。作为统计学研究者,也想为防治雾霾这一困扰国家之事做点贡献,立刻发动中心的学生与几个同事,开展PM2.5及相关数据的收集。首先从aqicn.org/city/Beijing/cn开始,发动“广大”师生每小时记录一次。

  说起这个网页,有个故事。去年秋天想请斯坦福统计系的美国科学院院士Rob Tibshirani教授到北大统计科学中心访问、讲学。Tibshirani是超高维回归分析LASSO算法的发明者(这一算法已有几万个引用)。统计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统计系王永雄(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说Tibshirani教授对中国很感兴趣,建议我们邀请来中国讲学。我就和清华的张学恭教授以两校两个中心的名义邀请。Tibshirani开始对我们的邀请很热情,之后一个多月就没有了回复。一再询问,支支吾吾几个回合后,他寄来了aqicn.org的链接。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