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物模型首证寨卡病毒致婴儿小头症

2016年05月12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建立小鼠感染模型,可观察到寨卡病毒穿过胎盘感染小鼠胎儿,引起胎儿生长停止和发育不良,小头畸形即是其中一种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月明)美国时间2016年5月11日,学术期刊《自然》和《细胞》同时发布了两个独立的研究小组关于寨卡病毒的研究成果。他们分别成功建立了寨卡病毒感染的小鼠动物模型,研究表明,寨卡病毒与婴儿出生小头症存在确定关系。

  2015年年中以来,寨卡病毒在南美洲肆虐,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目前,约五亿人面临感染寨卡病毒的危险。目前,国际卫生组织(WHO)已于2月初将寨卡病毒感染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寨卡病毒是一种通过伊蚊传播的病毒,属于黄病毒属。通过蚊虫进行传播,发病症状较轻,与感冒类似,但孕妇感染后会引起新生儿大脑损伤,出现小头畸形等罕见疾病,成人感染后,严重者可能会丧失听觉。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