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卫:2020年中国科技论文什么样?

2016年05月19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技论文数量迅速攀升,质量和影响力逐渐从低端迈向中低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在《科技导报》上撰文,文中预测:期望到2020 年,源于中国大陆的科技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可以达到世界论文的平均水平,数量可望接近美国

  撰文 | 杨卫(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

  来源 | 科技导报

  01.中国科技论文的“动力发展”

  本文探讨的是走向转型期的中国科技论文发展情况。

  这里的中国科技论文,是指作者源于中国大陆并发表在国内外科技期刊上的论文。

  图1 是中国作者科技论文占世界科技论文出版总量的百分比增长趋势。从2004 年的略超过6%,到2014 年的接近18%,比例大致与我国人口数量占世界人口数量的比重相当,超过了中国GDP 占世界GDP 的份额。这些论文中60%以上的论文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占世界科技论文总数的10%以上,这个数量在世界科技资助项目中份额是比较多的。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