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生病有血可用,应该感谢他 | 历史

2016年06月03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100多年前的今天,黑人医生查尔斯·德鲁(Charles Drew)出生。他是保存血浆的方法的发明者

  撰文 | 黄雪

  100多年前的今天,一位黑人医生查尔斯·德鲁(Charles Drew)出生了。你可能对他的名字十分陌生,但是他发明了保存血浆的方法,以及组织、建造了美国第一个大型血库,他是血液王国中名副其实的黑人英雄。

  《旧约全书》中的《利未记》说过:肉体的生命在血液之中。由此可见,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了血液的重要性。在古代,人们对血液盲目崇拜,他们认为饮血或用血液来沐浴可以恢复体力、治愈疾病,甚至幻想以此来返老还童。如今,大家对于临床上输血已经司空见惯了,输血、输血反应以及溶血知识也成为医生的常识。然而,血液极易变质,难以保存。人类在输血之初就对血液的储存有需求。而只有到了德鲁出现才真正满足了这个需求。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