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满案被最高检列入指导性案例

2016年06月06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称,应从源头上防范和避免冤假错案,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司法理念
01.5月18日清晨,陈满去集市买菜顺道捧回一把新鲜的栀子花回家。陈满因一宗23年前发生在海口的杀人放火案被判死缓,经再审于今年2月1日改判无罪。5月13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陈满就国家赔偿问题达成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3777.64元。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近日,最高检察院下发通知,发布第七批指导性案例,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刑事判决、裁定和侦查活动的监督进行指导。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于英生申诉案、陈满申诉案、王玉雷不批准逮捕案四个案例入选。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几个案例的内容看,有的涉及实体法方面的争议问题,如马乐案,主要是针对刑法法条适用问题提出抗诉;有的则涉及程序法方面的重要问题,如于英生案陈满案中的证据审查规则、有罪证明标准以及王玉雷案中的非法证据排除、审查逮捕标准等等。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