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太需要“接地气”的研究

2016年09月20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在城市生态和城市林业基础研究上投入严重不足,相关研究严重滞后。不去做这些“接地气”的研究,损失的是老百姓交到政府手里的血汗钱,损失的是良好宜居的城市环境

  撰文 | 杨军(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中心副教授)

  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9月15日3时05分,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市翔安区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5级),最大阵风17级。加上风雨潮齐聚,这场破坏力惊人的台风,让厦门损失了35万株树。

  看到这个数字,我满心苦涩。35万株大树,即使以保守的清理、替换代价——每株一千元计算,那也要3.5亿人民币!相信以厦门的经济实力是能够承受,早晚能够恢复城市的绿色。但是,如果再来一场台风呢?或者说对于东部沿海的其它城市,也承受同样的一次打击,会产生怎么样的损失?而这些损失的部分甚至是大部分本是可以避免的。我正好在台风前一天离开厦门——亲身体会了这个城市惊人的美丽,但又在新闻里看到了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的景象,有心无力,这是我作为一名城市生态研究人员感到满心苦涩的原因。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