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产量结束连增 十三年来首降

2016年12月09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粮食库存压顶,中央和有关部门主动调整农业结构。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1623.9万吨,同比减少0.8%。在此之前,从统计上看,中国粮食产量已经“十二连增”,粮食生产史上罕见
2015年11月05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黑龙江省林口县国家粮食储备库正在收储农民交售的玉米。 邵国良/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中国粮食产量连续、持续增产终被打破。国家统计局12月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1623.9万吨,比2015年减少520.1万吨,减少0.8%。在此之前,从统计上看,中国粮食产量已经“十二连增”,粮食生产史上罕见。

  今年,由于粮食库存压顶,中央和有关部门主动调整了农业结构,适当调减粮食产量。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分析,2016年粮食产量下降,同时受到播种面积减少和单产下降的影响。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了472万亩,因播种面积减少而减产34亿斤,占粮食减产总量的33.2%;全国粮食产量因单产下降而减产70亿斤,占粮食减产总量的66.8%。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