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指北京拥堵和抢购学区房有关 吁改税制

2016年12月09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陆铭等人的研究发现,北京等大城市的许多居民,跨区长距离送孩子上学,加剧了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大城市病”。然而,限制人口增长并非解决问题的唯一路径,还可通过教育财政分权机制的改革,促使各区域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和居住分布相匹配
资料图:2016年9月1日,北京,开学首日恰逢北京限行尾号4和9的机动车。据交通部门通告,北京路网压力指数为8.8,全市近90%的道路均有拥堵情况。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少远)中国大都会里的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大城市病”,破解之道是否只有疏解人口这条路?造成“大城市病”恶化的诸多成因里,又有哪些是中国城市特有的矛盾?

  最近有学术研究发现,中国家长跨区送孩子上下学,加剧了尖峰时间的交通拥堵;但破解之道,不只有疏解人口一条。有学者建议,未来可探索建立“以物业税为基础”的教育财政分权机制,使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与中国大城市居住分散化、郊区化的趋势相适应。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