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年终盘点|晋“虎”终局 反腐治本犹在路上

2016年12月30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共十八大后遭遇塌方式腐败的山西,七名“大老虎”全部在2016年走完司法程序。2017年,外界拭目以待,曾为腐败大省的山西能否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积累经验,腐败土壤能否彻底铲除
 

  编者按: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遭遇塌方式腐败,共有八名省部级高官落马。除一人在接受调查期间病亡外,其余七名“大老虎”全部在2016年走完司法程序,正式开启牢狱生涯。风暴过后,山西成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监察委员会。财新网重新刊发这篇报道,回顾山西七“虎”从案发到获刑的全过程,展望监察体制改革能否让这个资源大省的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共十八大以来,山西堪称反腐风暴眼。2014年,包括从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任上上调北京的申维辰,山西共有八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排名各省份之首,成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典型。八名晋“虎”除原副省长任润厚在接受调查期间病亡之外,其余七人全部在2016年走完司法程序,其中三人被判无期徒刑。打“虎”过后,塌方式腐败能否得到遏止,是舆论持续关注的话题。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