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方司法观察|① 低无罪率考验审判中心改革

2017年02月28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三分之一省份2016年无罪判决情况未公布;已公布的省份中,河北无罪判决人数最多为212人、无罪率0.38%,上海最少仅9人、无罪率0.027%;中国无罪率极低问题仍存在
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在破除“侦查中心”的刑事诉讼痼疾,保障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预防和纠正冤错案件。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意在破除“侦查中心”的刑事诉讼痼疾,保障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预防和纠正冤错案件。2016年6月以来,这项由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酝酿的改革搭建了制度框架,开始实施。改革快速上马后,反映法院纠错能力的无罪判决人数及比率备受关注。

  2017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启幕。半个月前,省级“两会”闭幕,31个高级法院院长循例向省级人大会议做工作报告。财新记者梳理31份法院审判“成绩单”发现,河北、甘肃、安徽等21省份公布了2016年判处犯罪人数,其余近三分之一的省份没有公布;辽宁、广东等18省份披露2016年无罪判决人数,两项数据同时公布的仅有河北、甘肃等13省份,也就是说,只有这13省份无罪判决率能够计算得知,占比不足一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